卧看红树不知远

思而不学则殆

【佳昱·昨日回响 | 08:08】救命!我变成狗了


为您带来第二块记忆碎片,放映员:一位很愿意透露姓名的互联网李云龙

07:07 @倪鲸鱼鱼鱼鱼  | 10:02 @橄榄吱 


Summary:马佳对蔡程昱的爱,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也终将踏平山海,乘风破浪而来。



—————————正文分割线———————


蔡程昱遇到了一条狗。

 

是条胖嘟嘟的英斗,短短的毛,厚厚的耳,一双乌溜溜的眼睛隔了人山人海正盯着他看,里面写满了故事。

 

无端端地,蔡程昱忽然觉得这狗是人变的。

 

他试探着走过去,一点一点挪近。狗不跑也不躲,眼睛依旧盯着他看,还在蔡程昱缓缓伸出的手心里蹭了蹭鼻头,留下一点湿乎乎的痒意。

 

“旺财,你——你是人变的对不对?”

 

蔡程昱相信自己一定是做核酸检测的时候被一签子捅傻了,狗怎么可能听得懂人说话?又怎么回答人的问题?但下一秒狗开口了,说得还是一口正宗的京腔:“你丫才叫旺财。”

 

……真是哔了狗哦。

 

一居室里冷气开得十足,狗不紧不慢地吃完了一根鸡腿两个肉包,满意地舔舔嘴角,方第二次开口:“年轻人,你有心事啊。”

 

蔡程昱诚惶诚恐:“狗仙大人在上,请受在下一拜,常言道冤有头债有主,在下一向遵纪守法爱护地球,身无分文心忧天下,还请狗仙大人高抬贵爪……”

 

狗轻轻“啧”了一声,不耐烦地打断了他:“兄嘚,别老狗狗狗的,我叫马佳,91年生的,比你大几岁,你就喊佳哥吧。”

 

好的哦。蔡程昱乖乖喊了声佳哥,再不敢多说半个字。

 

毕竟谁能拒绝一只会说京腔有名有姓生于91年还会亲切地喊你一声兄嘚的狗呢?

 

 


蔡程昱在狗东上连夜下单了狗窝狗粮狗盆狗绳狗牌以及狗咬胶,马佳在一旁看着,随时指点,不时指指点点。

 

“饼干别买小包装的,不划算,付款之前记得先领券。”

 

“××牌子不行,新闻上说里面丙烯腈单体超标,你佳哥年纪大了身体要紧,多加点钱选个好的。”

 

“外卖电话,你又懒得做饭了?啧啧啧,蔡程昱你小子可真行,家里多了口人也不知道改善改善伙食,像话吗你?”

 

“蔡程昱你丫会不会打啊?给人送二级头是这个送法吗?两个二级头倒换穿戴着往他那边运,咋地你想给你亲爱的队友演一出杂技顶缸呗?”

 

打住,看来马佳身为一条上门做客的狗,不仅明白啥叫客随主便,而且已经准备喧宾夺主了。

 

最终那把鸡是在马佳的指挥下历尽千辛万苦吃到的,蔡程昱感恩戴德,在队友的尸体旁绕圈跑疯狂庆祝,一梭子子弹打上天,气得队友开麦大骂稀了个奇的这小子以前不是一条大盒波浪宽的么今儿这是找高人开光了突然变得这么new bee。

 

 


蔡程昱给马佳洗澡,马佳不是很适应淋浴,蔡程昱想了想从储物间扒拉出个小塑料盆,让马佳坐在里面,一边哼歌一边往他身上抹沐浴露。

 

“你看看,水都黑了。”

 

马佳听完不开心了,脖子一梗说那我本来皮肤就黑。

 

蔡程昱憋着笑说好好好,那能麻烦佳哥学一学用淋浴洗澡吗?咱家房子小,卫生间更小,再放个盆儿在这儿,上厕所都没处下脚了。

 

马佳舒舒服服地把两只后腿往盆沿儿上一靠:“年轻人,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记得你佳哥我小时候,家里穷啊,还卫生间,还淋浴,玩儿去吧你,下河游野泳最舒服了!还能给家里省水费!哎,后脖子这块儿多来点沐浴露,再使劲儿挠两把,这两天不知怎么的老痒痒。”

 

别是长跳蚤了吧。蔡程昱忧心忡忡,趁着马佳裹在大床单里蹭毛的时候,赶紧又打开狗东下单了两瓶非泼罗尼。

 

 


蔡程昱带马佳下楼排队做核酸,遇到个同单元隔壁楼的小孩,小孩叼着根棒棒糖盯着马佳看,那眼神分明就是想上手。蔡程昱怕马佳不乐意,赶忙说那你只能轻轻摸一下哈,话音未落马佳就伸出了前爪,一爪子怼在那小孩贴着小翅膀纹身胶的软乎乎肚皮上。

 

事后马佳一脸无辜:“不是你说轻轻摸一下的吗?我没使劲啊!”

 

那天晚上龚奶奶可着满小区打听哪儿有卖带语音包的玩具狗的,说她家宝贝孙子今儿在楼下看见个高科技产物,迷得不行,连夜把自己珍藏的李子园牛奶都扒拉出来打包说要拿去换会说话的大狗狗。

 

蔡程昱在厨房炖排骨,一边回想一边笑,差点把半瓶酱油抖进锅里。

 

马佳在洗手间掏下水道,一边掏一边汪汪咧咧,说蔡程昱你小子最近掉头发掉得跟换毛季似的,完后还不收拾,你瞅这下水管道堵的,整个儿一肠梗阻。

 

那场景,叫人一时间分不清谁才是狗。

 

 


狗窝送到了,马佳不是很喜欢,挑挑剔剔地说这个颜色显黑,不衬他肤色。

 

蔡程昱半躺在床头敷面膜,马佳挤挤挨挨凑上去,让蔡程昱给他也来一个。

 

蔡程昱撕开外包装递给他,说了句,你是不是就想跟我睡一张床。

 

马佳想了想,承认了。

 

但我们要约法三章。蔡程昱严厉告诫马佳,睡床上不能打呼噜,不能尿床,不能踢被子,不能撕枕头,不能咬着床单到处跑,十条连讲了六遍,讲到马佳面膜都干脸上了才停。

 

半夜蔡程昱去上厕所,回来的时候不小心把马佳弄醒了。马佳迷迷糊糊翻个身说几点了还不睡,蔡程昱说佳哥啊我睡不着,你给我讲故事呗。

 

马佳搜肠刮肚讲了个青蛙王子的故事,蔡程昱听完眨眨眼睛,小小声地说佳哥我有一个很大胆的想法,你说我要是也这么亲你一下,会不会……

 

“别想了,这床就这么点大,我变成王子咱俩睡不开。”马佳闭着眼睛,用爪子给他拽了拽被子。

 

蔡程昱想了想说也是,一个家不能有俩王子,容易两子夺嫡。

 

 


蔡程昱带着马佳去逛超市,挑了鲜虾,选了薯片,拿了黄桃味酸奶和大棒骨,蔡程昱问马佳还想要什么,马佳眼珠一转说想要盒软中华,立刻被蔡程昱暴揍。

 

“再皮就让你睡沙发!”

 

“不敢不敢。”

 

那场景,叫人一时间误以为是个泼辣小媳妇和她妻管严的大狗狗老公。

 

回去的路上发现路灯不知怎的坏了好几盏,蔡程昱怕黑,抖抖索索地说佳哥我害怕,那边的巷子里像是有坏人。

 

马佳雄赳赳气昂昂:“弟弟别怕,佳哥保护你,坏人敢过来我就咬他!”

 

真奇怪,明明只是个比沙发腿高不了多少的小狗狗,这话说出来怎么就那么让人觉得安全感满满。

 

蔡程昱开心地拉了拉手里的狗绳:“佳哥,我们回家!”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往下过,有一天马佳突然说,想送蔡程昱一件礼物。

 

蔡程昱正在厨房里煮粥,头也不抬地说好啊,你想送我什么?是你最喜欢搂着睡的那个毛绒玩具,还是你天天用舌头盘出来的那对小核桃?

 

马佳摇摇头说都不是,我要送你一套房。

 

站在三室两厅精装修阳光大平层宽敞的客厅里,蔡程昱只觉得如梦境一般不真实。马佳喜滋滋地叼来一个不动产权证,一爪子按在持证人那一栏上:“肘,跟我去房管局加名字!”

 

蔡程昱当场愣在原地,半晌才问:“不先去趟民政局啊?”

 

马佳顿时狗脸一红,嗯嗯昂昂了十分钟,最后支支吾吾地挤出一句“……也不是不行。”

 

蔡程昱听完都要气笑了: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也不是不行”算怎么回事?心一横,干脆一把薅住狗脑袋,结结实实地一口啵上去,亲了一嘴巴狗毛。

 

“嗷——”马佳一嗓子喊得差点钻破楼顶,“你把眼睛闭上!别看,别看!眼睛闭上——”

 

等蔡程昱再睁开眼睛,哪儿还有狗的影子?只有个一米八多光着膀子的大帅哥,正一边提着裤子从卧室跑出来一边眯着眼睛冲他笑。

 

蔡程昱:“?!搞了半天你还真是个青蛙王子?那为什么刚才不让我看?我要看青蛙王子变身!我要闹了我要闹了我已经在闹了!”

 

马佳把头摇得像拨浪鼓:“那我刚才不是没穿裤子么?”

 

你看看,你看看,房都送了,证都要领了,还不让看不穿裤子。

 


 

变成人的马佳帮蔡程昱搬新家,一居室旧楼没电梯,马佳舍不得让他累着,自己一个人跑上跑下扛行李,一身腱子肉圆鼓鼓的,沾着晶亮的汗。

 

我佳哥可真帅啊。蔡程昱乐颠颠地星星眼。

 

主卧要先收拾出来,蔡程昱去挪床,一不小心踢到了床底下扔着的什么东西,脚感软乎乎的,像是个活的。

 

蔡程昱吓了一跳,蹲下身拽住那东西就往外拉,只拉了一下就给吓到了:像条狗,又不是狗,看起来倒很像变成人之前的马佳,可是不会说话也不会动……

 

窗外阳光微明,蔡程昱愣楞地瘫坐在阳光下,掌心拂过光滑的皮毛,像是触摸着一段尘封已久的回忆:这是……马佳吗?这是不是马佳……马佳……

 

等马佳回来,蔡程昱一头扑进他怀里,泪如雨下。

 

“佳哥,果冻……果冻没了……”

 

 


果冻是马佳养的狗,死于半年前。

 

马佳是个缉毒警,常年工作在一线。代替他陪着蔡程昱的是果冻,每天等蔡程昱下班回家的是果冻,出门在外寸步不离守护蔡程昱安全的也是果冻。

 

在那个寻仇的毒贩子握着刀从黑巷子里冲出来的瞬间挡在蔡程昱身前的,依旧是果冻。

 

果冻走的那段日子,蔡程昱哭伤了眼睛,也哭伤了心。马佳实在放心不下,思来想去,找到自己在国际顶尖机构研究AI技术的老同学,比照着果冻生前的样子用防水材料做了个超仿生机器狗,又特意内置了智能发声芯片和实时动画传输系统,来来回回折腾了半年才成功,就是想告诉蔡程昱,看,果冻没有离开,它只是换了一个方式陪在你身边。

 

就像马佳对蔡程昱的爱,哪怕远隔千山万水,也终将踏平山海,乘风破浪而来。

 

陪蔡程昱吃鸡的是果冻也是马佳,一口京片子逗蔡程昱笑的是果冻也是马佳,敷着面膜睡蔡程昱床上的是果冻也是马佳,遇到坏人会不惜一切保护蔡程昱的是果冻也是马佳,今生今世永远爱蔡程昱的同样是果冻也是马佳。


就像半年前马佳站在果冻的小小坟包前,说我不在的时候,果冻把保护蔡程昱的工作完成得太棒啦,那么接下来的日子,就换我来值班,果冻可以休息一下啦。

 

多好啊,这个世界曾经同时拥有果冻,蔡程昱,和马佳。


评论(58)

热度(18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